close

2012年06月21日   (四)    天氣:24-28 ℃


昨日奔波一天好不容易到達蘇州,
今早起的晚,摸一摸到10點才出門坐公交車,第一站想來網師園走走。
還好我沒有把園林卡退掉,而是帶回台灣留做紀念.....這次來蘇州又可以逛好幾個地方了
網師園是典型的府宅園林,座落在巷弄內~~非常低調!!
短短一條小巷子,有好幾家販賣紀念品的攤子,這類物品吸引的大多都是外國人。


一進入網師園就看到小團蓮花葉,舒適的躺在彩霞池上。


今天逛園的人非常多!!!


感覺有一整班建築系的學生來這裡畫網師園的建築平面稿~


前方是「濯纓水閣」此處是夏日觀荷賞魚的好景點。


每次來網師園,我都會收集這個角度的景色


下面就是我收集的:春、夏、秋、冬(雪) 四景



(右)月到風來亭的池子旁,一大群鮮紅色的魚兒相當醒目



走入"看松讀畫軒"內,又看到一群建築系學生安靜的在畫畫,
我沒有靠近,也不想打擾他們,不過在室內畫圖應該比較傷眼力。


我站在射鴨廊看到的景色~~
蘇州園林特色就是360度,景色不同、感覺不同,再加上四季的變化就又更豐富了,
對我來說真的是百逛不膩 。


萬卷堂前的雕門非常精緻,有"江南第一門樓"的盛譽。


發現一串晚開的紫藤花 (她是春天的花兒,居然在6月中還看得到她的倩影,
去年底到今年初蘇州也都沒下雪,看來氣候果然異常)


整理照片時也發現~~
拍了很多張小巧可愛的"引靜橋"與後方"月到風來亭"的合影 (哈)


下面是我收集"月到風來亭"四季的感覺!!


網師園旁巷弄的民房高掛著自家衣褲~~讓我想到上海田子坊的巷弄也是如此。


網師園大門廣場上有兩棵"盤槐"樹長出濃密的葉子,
不過我覺得他們的特色要等葉子都掉光才能顯現出來~~


他們光溜溜的樣子非常特別呢~


在網師園閒逛一下下轉眼就中午了,走到十全街的"同得興"吃碗爆魚麵,
去年在這裡吃過紅湯底,這次就來試試白湯底~~
我覺得......白湯比較清淡,紅湯味道重一點點,爆魚依舊不錯吃!!


午餐過後來到熱鬧的東北街,先經過蘇州博物館~
不過時間有限沒有進去晃。


長長的東北街內有蘇州博物館、忠王府、拙政園,主要景點也都在附近,
兩旁有許多賣小玩意或是手工藝品類的攤商。


拙政園占地約62畝,是蘇州最大古園林,也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。


一走進拙政園的牆門後便會看到"通幽"與"入勝"兩個入口,映入眼簾的先是東花園部份。


"芙蓉榭"前方的池子都已長滿荷葉了~~ 夏天逛園林主要是賞荷花與蓮花。


此為"芙蓉榭"~~芙蓉指的是水芙蓉(就是荷花與蓮花),"榭"是蘇州園林建築中的一種類型,
造型輕巧,建在水邊或是高坡上。"芙蓉榭"就是建築在荷花池邊上的水榭。
也是夏天賞荷最佳地點之一。


每次來拙政園,天泉亭旁邊總會布置許多應景的花卉裝飾。


天泉亭八面攢尖戧角非常醒目,我非常喜愛它美麗的線條。


旁邊一大片綠油油的空地上裝飾了夏天荷葉盛開景致。


天泉亭旁一道長長的竹廊上結滿串串翠綠的葡萄,正拿著相機在拍照時....
一位大哥好奇看我在拍啥!!! 當他老兄發現有葡萄,馬上輕功一跳~~
摘下好幾顆葡萄,還非常開心的送我一顆說:試試!!挺好吃的....
而我在這樣短短幾秒間整個人都是處在一種驚嚇狀態。


老娘在秫香館前優雅自拍~~


秫香館走到底便會看到長長的複廊,它隔開了拙政園東部與中部花園,
複廊上的漏窗花紋都不同,穿過了複廊裏的黑漆大門就可進入中部花園了。


進入中部花園,可以很明顯看到幾里外的北寺塔,這個借景手法也是拙政園的特色之一。


荷花池中~~布滿荷葉,但荷花還要再過陣子才有熱鬧的感覺!!
目前都只有零星的含苞待放~~~


我躲在"小飛虹"內,看著前方整大團人都戴著像小學生的帽子~~感覺很有趣。


"荷風四面亭",這裡四面環水,三面植柳~~光聽名字就知道這個亭的特色了,
古人取名字是很講究美感、意境與用途的。
以前來這有時還會看到一位老杯杯在這裡秀他自己畫的拙政園景圖


此為中部花園的主體建築"遠香堂"與"倚玉軒",
我很喜歡坐在倚玉軒外的"美人靠"(鵝頸椅)上吹風發呆...可惜今天人太多了!!!


"香洲"是座船型建築,可稱為石舫或旱船,遠遠看像隻官船在荷葉叢間徐徐而行呢。


"見山樓"最有特色的則是二樓的貝殼合窗!!
古代沒有玻璃,於是將貝殼磨到透亮代替紙窗,是江南很有特色的窗戶。


"與誰同坐軒"~軒,是形似車廂的建物,兩頭有門框但不上門,隨意進出。
(與誰同坐?? 明月、清風、我) 這是蘇東坡的詩句。
這樣一座獨特的扇形建築,獅子林也有一個!!! 本人覺得"與誰同坐軒"比較美~


一進入西部花園就會先看到這彎曲有致的"波形廊",高高低低環池而繞~


"聽雨軒"...顧名思義就是雨天時,在這裡享受雨滴打在葉片上的聲音嗎?


今天拙政園不管走到哪裡都是被整團整團的觀光團占據.....


"卅六鴛鴦館"和"十八曼陀羅花館"是西部花園的主體建築,
我喜歡帶點西方風格的藍色菱形窗,窗上的窗鎖也好復古喔!!!!


我站在聽雨軒可以看到波形廊與卅六鴛鴦館,
今天池塘中只看到滿滿荷葉,沒看到鴛鴦戲水。


"卅六鴛鴦館"是夏天賞荷與賞鴛鴦戲水的好所在!!!


這棵不知名的樹,我看過它的茂盛繁豔,也看過它在雪中堅忍挺立著!


從另一個角度看芙蓉榭,也是很美的!!


我收集過雪中的芙蓉榭~~~也是美翻了!!!


實在是太熱了~~~離開拙政園,我往園林路走,準備散步去平江路,
途中幫自己買了支冰棒解解熱!!! 


白塔東路上一整排公共自行車,蘇州市都是綠色的,去年跟阿胖去杭州西湖,
那裡的公共自行車是紅色的。


從拙政園走到平江路只需花短短15分鐘的時間就可到達!!!


"上下若"的隔壁看到工人忙碌翻修老房子,看來又有新的店要入住平江路了。


我跟老爺第一次在平江路上喝咖啡就是到平江園。


午後的平江路,慵懶的陽光穿透樹葉間,照印在斑駁的老牆上,
看著那河邊老房如水墨般的牆面、聽著空氣中幽盪的評彈聲,
一陣微風輕撫了整排柳葉,也輕撫了我這旅人的雙臉~~
送我一份清爽!!
我愛它什麼???
就愛他的老~~~還有他不凡的過去。


發現一間新的店"仙劍客棧"....讓我想到某個線上online遊戲....


"相思閣茶坊"對面整排的樹,長滿了小小黃花兒,一陣清風吹過~~
就下起了小花雨!!!


"胡廂使巷"旁有座"三吳亭"與整排的紫藤架,因為老舊的關係,最近重新被整修過~
但是......紫藤樹怎麼不見了???? 希望會種回來!! 這樣四、五月時才能看到一串串
又香又美的紫藤花兒 ^__^


"貓的天空之城二館" 樓下是間畫廊~~ 很難得看到它開門。


"貓的天空之城二館",平江路上有兩間~~我後來比較喜歡到二館,
人沒那麼擁擠,空間也寬敞些。


"君到姑蘇見,人家皆枕河",走在這石板路上就可窺得一個大概了。


隨處都有露天咖啡座!!! 過幾天再跟老爺找間新店來坐坐唄~~


老夫婦乘著木船打撈著平江河中的枯枝落葉.....還有垃圾。


好一陣子沒來,開了好多家我都不認得的新店....


連土灶館原本賣烤鴨的小店,現在也改賣果汁了...


這間是新開的店,專門賣"線裝筆記本"。

今天跑了網師園、拙政園與平江路...
老娘今日走路走超過6小時,腿.....又鐵了 (太久沒走)
傍晚回到住處將台灣帶來的肉粽克難的蒸一蒸
(因為所有鍋碗瓢盆全被搬到新宿舍)
再用一個破鍋子煮了香甜可口的玉米蘑菇濃湯~~
阿胖對於自家水婆的能力欽佩不已,
這晚~~老爺與同事們吃的非常愉快~~!!
---------------------
之前相關文章:
2012在蘇州
2011在蘇州
2010在蘇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