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2年05月16日   (三)    天氣:上午悶熱下午陣雨。


今日午餐~
章魚腳炒香芹、烤竹莢魚、茶樹菇雞湯、(燕麥+米)飯 !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老娘今天心情很悶,也不知道在悶啥,
就跟窗外的天氣一樣,下雨前的悶熱讓人不蘇湖...
幫自己煮點東西吃吃,
專注的切煮食物果然能讓自己心情平靜,
完成後又有美食吃.....美麥啦!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享做法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茶樹菇雞湯

材料:
半隻雞肉 (用雞腿肉也可以)
乾茶樹菇 (我這是在蘇州買的)
蒜頭 (薑片也可以)
簡單中藥材 (當歸、枸杞、紅棗、甘草、桂圓肉)


茶樹菇是從蘇州買回來的乾貨,其實我之前都沒吃過~~
但老爺與同事聚餐時有吃過,說還不賴~~口感脆脆的。
所以去年回台灣前我就在蘇州的沃爾瑪買了一大包!! 不過一直放著沒用.....
一直到三月時,某天煮來吃~~~驚為天人呀!!!


我在台灣的市場只看過新鮮的茶樹菇,至於乾貨則沒看過!!
(說不定乾貨店或是賣香菇的店有在賣吧)
先將茶樹菇泡水軟化清洗乾淨,將最底部的根去除。


我喜歡放些簡單中藥材,如果不愛中藥味道就將蒜頭多放一些即可。
枸杞少許、紅棗x8、當歸x1、甘草x3、桂圓肉少許、蒜頭x10。
這樣湯喝起來會有一點甜甜的,都不用加什麼調味料~~~ 
另外~~紅棗我聽長輩說~要捏爆去煮藥效跟味道才會出來的快喔。


這是婆婆給我的珍珠雞半隻,它整個不大隻,所以份量還好!!!
去市場買大雞腿切一切回來煮湯也很棒。


加入少許油,將蒜頭先炒香一下!!!


接著丟入茶樹菇拌炒~


加入雞肉拌炒表面微熟!!!


倒入約四分之三碗米酒。


繼續翻炒到米酒水滾,讓酒精揮發~~


倒入清水再一次煮滾~~
水量多少就看想喝多少湯!!!  水滾之後就將全部湯與料倒入湯鍋或是砂鍋。


我將湯料倒入砂鍋之後又再加水到鍋子約八分滿,並將中藥材全丟入。


將湯煮滾~~並撈起浮在湯面上的渣渣,關中火繼續煮15分鐘,
再換中小火蓋上鍋蓋留一小縫隙煮15分鐘後熄火,把鍋蓋全蓋緊悶20分鐘就很美滿啦。


這是完成的樣子,因為這次雞比較油,我有花點時間把油撈起一些。


將!將!!將!!!~~茶樹菇雞湯真的非常營養又健康,重點是....超好吃!!
網路上說茶樹菇味道鮮美,口感清脆,能滋陰補陽、抗癌、美容、降血壓,
內含人體所需氨基酸、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~~
老娘對於菇類一直都特別喜愛,除了茶樹菇雞湯外,我也曾經做過茶樹菇悶雞也很棒!!
老爺子與我家老目吃過都說粉讚!!! 所以今天特別分享這個好食材與做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