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04月27日    (五)   天氣:雨。

星期二老爺下班回家時,用一種調皮的眼神看著我,
我心覺不妙!!!   果然沒幾秒....他笑笑對著我說,
這星期五他準備在家宴請同事,請我多擔待。
我瞬間有種腿軟的感覺......
但老娘不是這麼容易就被打倒滴,
跟老爺討論一下菜單之後,
我發現.....臭ㄚ胖真的是很會激起我內心的小宇宙...
看來老娘又將邁向阿晴師一大步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今天宴客菜單:
南瓜炒米粉、沙拉綠竹筍、涼拌黑木耳、涼拌茄子、
蠔油蒸鱈魚、清炒杏鮑菇、
蒜炒生菜(大陸妹)、茶樹菇悶雞腿肉、
紅燒牛腩、鮭魚海帶芽味增湯。

老娘從早上10點忙到晚上10點.....
此次宴客大大滿足了我家老爺虛榮心!!
但是老娘從早站到晚的流理台因為不符合本人身高,我從背酸痛到腰...........
雖然大夥把本人的料理吃光外加打包回家,
但下次.....還是吃外面好了

(這天從下午就開始準備東西,務必要準時在晚上6:30前用好,
忙到沒時間幫整桌的成果留下美麗的倩影,
還好老爺同事一進門就狂用手機拍,這幾張照片是跟她們討來的)


(共八大一小,每盤份量都有足夠~~此次宴客圓滿盡興啦)


(客廳長桌都放滿,大家圍在客廳邊聊天邊吃喝~~感覺也蠻不賴滴!!
 還好今晚菜色大夥都滿意,我也開心、放心了~~呼!!  )


=================(食譜)===================
老娘好久沒有忙成這樣了,下午1點我就開始準備涼菜,牛腩則是昨晚就煮好悶到今天,
有很多朋友想跟我要食譜,我黃牛很久!! 不是我想暗槓私房菜....
而是.....我真的都很憑心情隨意亂用,每次的口感與味道都有一點點不一樣,
只有在蘇州時,有幾道菜真的被我抓出黃金比例 (哈)
先說喔~~
我煮這些東西是很隨興的,只要注入滿滿愛心,隨便用一用都麻好吃!!
所以請不要對我的內容太過苛求

紅燒牛腩
(1)材料:
脫光衣服的蕃茄x2
(怎麼脫??先在屁股畫個叉叉丟進滾水燙一下,就可以享受剝光蕃茄小姐外衣的快感)
紅蘿蔔x2 (我有時也會加白蘿蔔~也不錯吃!!)
蔥段、薑片、蒜頭、辣椒(我有加辣豆拌醬,所以辣椒可有可無)
洋蔥1.5顆 (這個也是隨自己喜好~)
(2)牛腩切塊 (我以往喜歡去costco買牛腩,這次太趕了,只能去大潤發買)
(3)調味料:醬油、可樂(取代冰糖)、米酒(有時我會用紅酒)、滷包、辣豆拌醬
(4)將蕃茄小姐切塊
(5)洋蔥順紋切 (順紋切與逆紋切有何差別???)
順紋切:組織纖維與形狀比較留得住,口感脆,如果用炒或燉的我會順紋切大塊點。
逆紋切:洋蔥味道與甜味會比較快出來,容易炒爛,生吃或是用濃湯都會逆紋切。


(6)準備一鍋水將紅蘿蔔先丟下去煮
(7)蕃茄也一起丟進去
(8)備一鍋滾水,將牛腩燙煮去血水(不用燙太久),撈起備用


(9)炒鍋倒入少許油
(10)先爆香蒜頭與薑片
(11)蔥段也丟入拌炒
(12)洋蔥也加進去炒香


(13)牛腩丟入拌炒
(14)倒入少量米酒,去牛肉腥味也增加香氣
(15)加入一匙辣豆拌醬 (喜歡重鹹或重辣自己斟酌)
(16)整個炒香炒均勻後,倒入煮鍋,加醬油與滷包、可樂
(醬油跟可樂的比例有點難抓,因為每次水量與肉量不同,我如果用大湯勺為量匙,
4匙的醬油~我可樂可能會加3匙,然後邊試味道慢慢加出我愛的口味)
(17)用中火給它滾20分鐘,再用小火加蓋子(會留一點縫隙)滾20分鐘。
我牛腩喜歡前一晚上煮,煮好後就悶到隔天,隔天早上會再煮過試吃,
如果肉還沒軟~~我會再滾20分鐘後加蓋再悶......這樣中午或是晚上吃,通常都會軟嫩入味了



涼拌黑木耳
我使用的黑木耳是從蘇州盤門市場購買的,之前住蘇州時,在餐館吃到時驚訝了一下!!
因為蘇州黑木耳口感非常的脆爽,外型小小朵,每朵約一口大小。
(1)將乾木耳洗淨,用冷水將木耳泡開。
蘇州小小黑木耳泡開都不用再切,如果使用台灣的黑木耳,我習慣會切條(約0.5cm寬),
千萬別泡太久,一個不小心就會軟軟了。


(2)煮一鍋滾水將木耳川燙一下
(3)撈起木耳放入冰水中冰鎮。
配料:(4)嫩薑切絲、蒜末、辣椒  (5)香菜


(6)調味料:甜味醬油膏、白醋(我這次用高梁醋)、麻油、味醂(我用這取代糖)、白胡椒粉。
醬油膏:醋:味醂=1:1:1 ,麻油與胡椒粉都少許。
(7)將配料與木耳全丟在一起
(8)開始調味,我通常都是隨手拿個湯匙當量匙,按照比例慢慢加!! 醋的部份~用米醋、水果醋、
高梁醋都可以,有時候冰箱有檸檬的話,我會一半白醋一半檸檬,沒味醂就直接用糖就好,
涼拌菜隨性一點才會好吃!
(9)都拌好之後,放入保鮮盒冷藏,晚上吃就粉棒了。



鮭魚海帶芽味噌湯
(1)材料:板豆腐、鮭魚塊、海帶芽、洋蔥逆紋切絲、味噌、烹大師
(2)嗯....其實...這個...會加玉米是因為我看它放冰箱一陣子了,想把它清掉(哈)
(3)用乾淨的湯匙挖一大匙味噌,我會先將味噌放在大湯杓上和著滾水,讓它慢慢溶入水中,
這樣可以避免黏在鍋底(我煮咖哩也是這樣...會"搞缸"一點),待味噌都溶於滾水中便加入板豆腐。
(4)左邊的湯鍋小火慢煮,右邊的平底鍋就來炒洋蔥,慢慢炒軟炒香。


(5)鮭魚也丟進去煎一煎
(今天有點忙昏頭,平常的我,其實是先用少許油煎鮭魚,然後將剩下的油來炒洋蔥,我覺得這樣
比較香比較好吃,因為剩餘的油帶著濃郁的鮭魚香氣,拌炒洋蔥絲真是讚呀!! )
(6)將煎好的鮭魚與炒軟的洋蔥絲丟入湯鍋燉煮。
(7)最後丟入切好的海帶芽、加一小匙烹大師,起鍋前再灑點蔥花就完美了
(也可以加點柴魚片喔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