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2年01月04日    (三)    天氣:很冷的晴天。

中午離開宿舍~~~
外面大太陽,但溫度卻非常凍!!!
先去蘭州拉麵小吃店吃碗"炒麵片"簡單解決午餐~~
隨後坐了兩班車到達相門~~
整修好久的干將路終於通車了,傳說中的干將河也通了!!
昨天蘇州整片天空都是灰....
今天難得看到淡藍色的天空...
走進平江路內~~~悠哉的閒逛著!!!


從干將東路走進來,第一座古橋就是"思婆橋",原名"師婆橋"因唐代時,
橋西有一座叫"資福寺"的尼姑庵而得名,橋上有用武康石做成的橋台排柱
和兩頭雕有靈芝寶蓮的長系石,從材質、結構何雕刻來看,均為宋代遺物,
證明思婆橋迄今為止至少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了。


哈~~~我最近常常來這閒晃!! (因為不知道要去哪晃,這裡是離家最近的了>"< )


"一坪的海岸線" 裡面也是發呆、看書、喝咖啡的地方,我沒進去過~~
不過我家老爺倒是有進去泡過一個下午,他說咖啡普通~~他還是喜歡
明堂 (因為有大沙發可以躺)


"明堂咖啡館"是去年我與老爺子常約會的地方~~


"明堂"有三桌靠窗大紅沙發,是我家老爺的最愛!! 他們家非假日有下午茶,
其中的點心"堤拉米蘇"我很喜歡吃!!


"貓的天空之城"一館,我在這裡寄出不少明信片呢!! 這個月來蘇州過冬,則都跑去二館買明信片(哈)


明堂青年旅舍是許多自助旅行旅客最愛的落腳處!!


青年旅舍大門前是第二座的"壽安橋",此橋也是宋代的建構。


斑駁的牆壁更顯得老屋的蒼老,這些痕跡都有著一段歷史與故事。


"彼岸"可以喝茶也可以喝咖啡,獨棟的老式木屋,傍河而居,河旁還有棵
大樹,開花時非常美麗!!


這間是賣些小雜貨與明信片的小店...


桃葉鋪小到不行的一間店,內部只有四張小桌,但是冬天喝上一碗薑汁撞奶
是老爺最愛的享受。


這間是美式餐飲店


"老書蟲"就建在"雪糕橋"上,店內書架上都是英文書。


這間是去年新開的"洛七咖啡館",感覺很像貓的天空之城,有很多明信片~
有次跟老爺進去逛了一下,不過沒有多留!!



看到"中張家巷"裡面有"昆曲博物館"與"評彈博物館"
這兩個~~我來到蘇州這麼久,不知道為啥!!
就是沒有進去看過!!
今日決定一探究竟~~


可惜~~~昆曲博物館星期日下午才有昆曲表演!!
我本來還以為自己有機會能看!! 看來是無緣了~~因為過幾天就回台灣。


一入內廳就看到"魏良輔像",他是明代戲曲家,有「曲聖」的美譽。


蘇州戲曲博物館的前身是全晉會館,建於光緒五年,由當時的晉商集資構築。


展示的戲文木雕相關精緻,這幅是"郭子儀拜壽"


這些木雕內容多以戲曲故事與人物為主。


我散步到某個內廳,廳前的屏風介紹了昆曲~~
昆曲發源於蘇州昆山,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戲曲之一,也是正統中國戲曲
劇本構成的形式。其實我常常分不清昆曲與京劇的差別.....網路上有人說:
昆曲基本上是隨著唱腔而有舞姿,每個樂句或字詞都有代代傳下來的固定
身段及表情來演出;京劇在傳統上是呆站著唱,有動作時是不唱的。在武
打戲中尤其可看出來。也有人說~昆曲是藝術表演,京劇則是商業表演!!


走入此聽就看到這座"昆曲堂名燈擔",是昆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。
舊時蘇州大戶人家若有婚慶做壽等喜事,時常請堂名班子到家里來唱堂會,
班主便將堂名唱台拆卸後用箱子挑到主人家,再將它安裝在主人的客廳里,因此稱作堂名擔。


寶和堂堂名擔外型爲樓閣式,采用紫檀木、黃楊木鏤雕制成,四周鑲玉綴寶、富麗精美。
頂端還懸掛玻璃蓮花彩燈,可安裝電珠或插上蠟燭。夜間演出燈彩輝煌、華麗繽紛。


這個斑駁的古老大木箱,應該是裝戲服與道具的吧!!
 

"吳歈萃雅"此廳假日時會有昆曲表演!!



廳前的臘梅盆栽都開花了!! 小巧可愛的小黃讓我靠近偷吸她一口芬芳~~


今天逛昆曲博物館的"年輕人"只有我一個,整個好空曠又好安靜!!
有幾位ㄚ北跟ㄚ桑神出鬼沒的一會兒晒太陽,一會兒消失.....在這個老房子內....
老娘瞬間變俗辣晴了。


門柱上寫著對聯「宮商角徵羽唱徹悲歡離合情、生旦淨末丑塑就忠佞賢禎相」


走入廳內兩側就擺放著各類器具和服飾


這座戲台相當絢麗奪目,舞台還有左右兩門,分別寫著"出將"、"入相"的門額....
我現在有點懊惱,為啥過去那一年都沒想過來這看戲...不管看不看得懂!!
有這樣一個戲台看著粉墨登場,視覺、聽覺應該都會是種享受吧~~  


兩旁玻璃窗內展示著戲服與頭飾  (這個是牡丹亭,杜麗娘與柳夢梅的服飾)


博物館內還保存著一座古典戲台,戲台飛檐翹角,華美精緻。


戲台中上方為高大的穹窿藻井,我雖然站在下方無法仔細觀看,但感覺
內部細緻圖案與雕花應該相當華麗。


古戲台柱聯「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、裝誰像誰誰裝誰誰就像誰」


東廊的牆面上擺放著一些花旦的美照,一旁還有桌椅可在這泡茶聊天!!


悠閒逛完一大圈,等一下去隔壁附近的"評彈博物館"再晃一下吧!!


蘇州昆曲博物館
票價:
免費開放
地址:蘇州市平江路中張家巷14號
開放時間:8:30~16:3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