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01月06日    (五)     天氣:冷到鼻水直流的晴天。

星期日就要回台灣了,
今天特別來楓橋景區走走~
好可惜呀~~今年蘇州沒下雪...
害老娘怨念很深!!
中午在宿舍簡單吃過午餐後,就出門坐車來到楓橋景區...


2012年跨年夜,蘇州人都跑到寒山寺聽敲鐘....聽說那晚這附近全部擠滿人。


"漁隱橋"與右邊的"鐘樓"


站在漁隱橋上可看到左邊河畔旁的"報春軒"與遠方的"江村橋"


唐燈


走到"報春軒"內,石桌椅都有楓橋夜泊的詩句


一枝園,原本是清代學者段玉裁的居所。園取"一枝獨秀"之意。


前方是吳門古韵戲臺


古戲台前方廣場上擺放的大缸只有結霜,去年與老爺來這裡缸內的水是結厚厚一層冰,
可見今年真的比較暖~~~


"漁隱村"不是真正的村莊,是一組簡樸的臨河而建的江南木房,展示漁隱生活的氛圍。


我走入漁隱村的木房內,看向前方的楓橋還有鐵鈴關


位於寒山寺前的"江村橋"造型古樸典雅。


半硯北巷(也就是江南畫院),上次與老爺沒有走到這裡~~
今天一個人悠哉閒逛就晃到這來了....


穿過北巷放眼望去,河邊的建築就真的很江南了


"聽鐘橋"是隔岸聽鐘的最佳地點。
全木結構,由三間軒屋連成一廊而橫臥橋上。


跨年還留下來的花燈擺設....嗯....造型與做工都蠻粗糙的。
這對雙魚是我覺得比較好看的....... 可能因為我是雙魚吧(哈)


"夜泊處"唐玄宗天寶年間的一個月夜,一位書生張繼,避安史之亂南下,
乘著一葉扁舟,停泊在楓橋邊,將這裡朦朧的月光、淒厲的鳥叫、點點
漁火、悠悠鐘聲,凝固在他那濃濃的鄉愁國憂中,吟出千古絕唱(楓橋夜泊)



這就是傳說中的楓橋啦~~



我不急著走上楓橋,而是往"楓橋北街"走去~~
之前沒來逛過,這裡主要是呈現古代市井特色,重建了渡口、驛站、米行、當鋪等景觀。


我先進了米行逛逛~~ (民以食為天嘛!! )


櫃台上掛著各類米牌!!


櫃臺還有"出米口",以前的人應該都用環保米袋來這裝米吧!!


米行內除了賣米,還有一些豆類!!


走到裡面還看到一個神龕是拜米神的吧!!!


旁邊還有米倉~~


接著來逛當鋪~~


當鋪怕被搶所以加鐵欄嗎???


不是什麼都可以當的~~~


再往下走來到"驚虹渡",這裡以前是個古運河碼頭渡口~~
旁邊就是京杭大運河!!


站在這裡可以看到來來往往的運沙大船


這艘是空船....沒載沙石,所以很輕浮在水面上...


這艘載滿沙石....船身都沉在水面下!!  很特別吧~~
我剛來蘇州時,只要經過京杭運河就會看到這景象...常常跟老爺站在大橋上看著船來船往!


離開北街~~走上這座古老的楓橋!!
小時候背這首"楓橋夜泊",讓我對這古樸的單孔石拱橋特別有感情。


走過楓橋便經過鐵鈴關,它是蘇州僅剩明代蘇州軍民抗擊外敵的遺跡。


上次與老爺匆匆走過,今天發現左右兩邊各有一個"上關"與"下關"的出入
口,我決定從上關走入....


原來可以爬上鐵鈴關上層樓,有個小樓閣,內部陳列一些文物史料。



站在鐵鈴關上可以看到整片江南景色!!


寒山寺我還是沒進去.....因為之前跟老爺去了三國城的甘露寺讓我一直
很不舒服!!! 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寺廟給人莊嚴隨緣喜樂的感覺。


我走到江村橋上,看到這支"有夠長"的不明物有點想吐血,太....突兀了吧!!!
是監視器???? 探照燈??? 還是光明燈???


這座是寒山寺內的"普明塔院",是新建的唐塔。


前方則是鐘樓,敲鐘要額外收費~~


逛累了,找處地方坐著休息一下,拿出熱呼呼的茶!!


今天老娘依舊包緊緊.....實在是冷風呼呼吹過臉龐,真的會痛!!!


晚上與老爺吃完飯又跑來看電影了!!!


雖然咱們人在蘇州,還是要支持台灣國片的!!!
這部輕鬆小品讓笑點很低的大陸人在戲院內大笑.......
不過....有更多的梗只有台灣人才懂!! 我跟老爺都覺得這部片子很不錯呢~~勾起學生時代許多回憶。

相關文章:
2011.01.16 蘇州楓橋風景區

楓橋風景區
地址:蘇州市金閶區楓橋路63號
門票:25元RMB  (寒山寺要另外收費)
公交車:游3、9、17、301、308、931、406、3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