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06月25日 (一)   天氣:悶熱!!!  晚上下陣雨。

今天~~~早上混到10點多才出門
先到滄浪亭溜答了一下,
之後再轉車到了藝圃附近買些小點心,
吃了碗蘭州拉面的牛肉炒麵片(10元)當午餐,
才慢慢散步走進藝圃。

((先坐公車到工人文化宮站下車,準備轉車時.....忽然想繞到旁邊的滄浪亭走走))
我真的非常喜愛蘇州市區內清楚的車道分別,尤其是自行車+電動車的專屬車道,
完全不用太擔心被大車夾攻,夏天時...長長又茂密的行道樹可遮蔽炙熱的陽光,
之前住在蘇州時,最愛騎著小紅暢遊其中。


(轉進滄浪亭街,便看到茂盛的荷葉撲滿池中,我想~~~再晚些日子來荷花就該盛開了)


滄浪亭的漏窗共108個,花紋圖案無一雷同,構圖精巧,
是蘇州園林花窗的典型。


滄浪亭的複廊也很有名,所謂的複廊就是一道牆,牆內牆外都是走廊,
我曾經走在牆外,不經易的與一對走在牆內的情侶透過牆上的花窗對望了一下!!!
他們害羞了一下,我也害羞了一下......這漏窗完全呈現了古人的含蓄


漫步在古城小巷老宅區,尋找傳說中隱居低調的藝圃~~


藝圃隱身在古城巷弄之中,在蘇州園林風格中是屬於樸實清幽的。
通常只有道地的蘇州人會來這裡喝下午茶,不過近兩年.....藝圃越來越多人了...



今天藝圃被一大團美國高中生給包了,整個園內都是外國人
只有延光閣內的老人家是當地人~~
我找了個靠池邊的位置坐下,
付了8元水錢,拿出自備的泡茶壺與茶葉!!還有水果與點心~~
在這裡看完小說第二集~~也渡過非常悠閒的午後時光!!
雖說今天非常悶熱~~但藝圃茶室內偶爾吹來的風卻很涼爽~~


藝圃始建於明代,三面臨水的"乳魚亭"是明代的木造四角亭,兩旁柱上有對聯~
"荷淑傍山浴鷗、石橋浮水乳魚",很適合坐靠在亭內的美人靠,觀賞幼魚戲水,吹吹清風。


亭內頂部可見明代彩繪痕跡與雕刻。


走在响月廊欣賞乳魚亭,池中紅錦鯉相當醒目!!!
古詩~~江南可採蓮,蓮葉何田田。魚戲荷葉間,魚戲荷葉東。
魚戲荷葉西,魚戲荷葉南,魚戲荷葉北。 .......描寫的應該就是此景吧!!!


延光閣內是藝圃的茶館,許多老人家總會聚在這裡泡茶聊天


我也不免俗的找了一桌坐下,付了水錢便將"給西"給拿了出來~~
蘇州人都直接把茶葉丟進水杯中便倒入熱水沖泡,除了燙口之外,每喝一口茶都會吃到茶葉....
而且本人對於蘇州碧羅春茶實在是喝不慣!!!
所以......老娘自備"茶壺"與"台灣高山茶",如此講究的喝茶還引來旁邊老人家的好奇觀看!!
來藝圃前買了小蛋糕與小麵包,一個人獨占整桌,泡茶吃甜食看小說~~~~我真是太會過日子了。


小說看一看休息一下,往旁邊一靠便可看到鴨子悠哉戲水


有的人覺得蘇州園林大同小異....
但我覺得很不同,也很美~~
同樣的物景.....角度不同、構圖就不同、季節不同、意境不同、觀看的心境不同.....感動也不同。


下午四點,離開延光閣茶館走到"世綸堂",此堂是住宅的前廳。


離開藝圃前的回眸一撇,雖然很喜歡這裡,不過卻不常來....
這裡是兩年前我與老爺第一個逛的園林,所以特別有感情的~~


((經過人民路與新市路口時,熊熊發現之前一大棟建築物,轉角的永和豆漿不見了!! 整片拆光光~~
大陸蓋房子與拆房子速度真的好快))


下午四點左右便離開藝圃,因為老目臨時告知要幫阿嬤買木耳,
害我又匆匆跑到盤門市場乾貨區,今年木耳又漲價了
上次跟阿胖買木耳那間比較漂亮,可惜今日沒開~~只好隨便找間買買囉!!
離開盤門市場  我走到85度c幫老爺買了隔天的早餐才坐車回家~~



相關文章:
2011.01.19 滄浪亭、網師園雪景
2010.09.23 蘇州博物館、藝圃、土灶館
2010.09.05 藝圃


藝圃
地址 : 苏州市平江区文衙弄5号
門票 : 10元人民幣
茶費 : 每人最低消費4元
公交車 :204、406、933、313、88、33、262、69、游1、301路。
中医院儿童医院站下車,直走看到吳趙坊右轉,寶林寺前巷左轉(有不明顯的指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